English

“《全唐诗》电子检索系统”开通

2000-07-04 来源:光明日报 周立文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周立文)作为“中国古典诗歌大系”一个组成部分的《全唐诗电子检索系统》,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李铎博士的主持下完成了开发,不久将制成光盘。

《全唐诗》最早的本子,是康熙四十六年(1707年)的扬州书局本,共120册。光绪十三年(1887年)上海同文书局将其并为32卷;《全唐诗电子检索系统》依据的就是这一版本,同时参阅了中华书局25册点校本。电子版的主体部分为《全唐诗》和《全唐诗补编》,辅助项由《乐府诗集》、《玉台新咏》、《文选》组成,完成了宋前全部诗歌的数据建设。参考类由唐代重要史料《新唐书》、《旧唐书》、《唐才子传》、《历代诗话》等资料组成。

针对电子版古籍资料不准确、差错率高,以及内码使用不统一等普遍存在的问题,《全唐诗电子检索系统》力求出精品,并实现了自己制订的目标:一是开发最精良的数据库,全部文献错误率控制在三万分之一以下,《全唐诗》文本控制在五万分之一以下。二是项目开发不仅仅是录入数据,而且融入学科研究成果。比如,在袁行霈教授的指导下,给全部50000首诗做了“题材检索”标引;在蒋绍愚教授的指导下建设了音韵数据库。三是尽可能多地提供重要文献数据,共录入1700万字,相当于百余册纸版书。四是使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具:所有文献均使用Unicode内码,XML标识语言,为下一个操作系统Windows2000做好了准备;全球任何语言的操作系统都可在网上直接检索《全唐诗》及相关资料。《全唐诗》的检索系统由两个版面组成,一是浏览界面,它提供以原书为序浏览;另一界面是检索界面,可以检索全部资料。主体部分除提供全文检索功能以外,另加诗题检索、作者检索、体裁检索、音韵检索五大功能;检索结果显示诗歌全文、作者小传、诗文校注、诗歌体裁、原书页码、卷册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